diane-helentjaris-5f1RsK-pyZQ-unsplash

 


大家好我是麻口

今天這篇主要講的是"花錢不如存錢,存錢不如存股"。

很多人都覺得把錢存起來就是累積財富,這確實沒錯但還是有一點點不一樣。

錢是會跟著通膨在走的,也就是說每年錢的價值會損失1.5-2.5%左右的價值。

所以就算定存在銀行裡面,也會年年虧損0.7-1.7%。(目前銀行利率0.8%)

更不用說以後可能利率還會繼續往下調,連日本都是負利率了,歐美也是零利率。

所以要確保我們金錢的價值,所以我這邊推薦,把錢存銀行不如存股。

很多人都覺得股票很容易賠錢,但那是方法玩錯了。

現在太多年輕人跟風在玩股票,甚至有一半以上都在玩價差,就是買低賣高。

卻忘了股票本來的目的就是做一間公司的股東,每年享用公司的分紅。

這才是股票真正有價值的地方所在,而不是每天沖來沖去,極大機率賠錢。

因為你玩不過主力阿,主力錢那麼多可以操控股價,在能操控股價的那時刻起散戶就不可能會贏了。


所以簡單講就是買股票,但這邊買股票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做短線。

放長線並且不用去管市場的波動,因為你一但被市場波動嚇到很可能就會被主力殺。

所以我推薦做長線而非短線,盡量是以領股息為主。

股票選對好公司,年年領5-7%是在正常不過的事了,甚至不用選公司直接買ETF。

要買單一公司,就要看該公司的體質,也就是所謂基本面。

基本面大概就是支撐一家公司股價的根據所在。

體質越好當然股價就會越穩定,而且還有慢慢往上漲的趨勢在。

所以以下我會開始介紹怎麼挑選公司怎麼看基本面。


挑一家穩定的公司,首先要先看股本大小還有每股盈餘EPS。

EPS等於該季的實質獲利,所以只要是負的話,就是那季賠錢。(一季三個月)

股本也就是這家公司的實收資本額,越大的股本和EPS每季穩定的再賺。

那麼股價通常就會越穩定,成交量不大的情況下籌碼又會很穩定,就是很難炒作。

就好比這家公司"仁寶",他的實收資本有440億相比其他上市公司算大的了。

IMG-2938

每股盈餘EPS也很穩定

IMG-2940

所以可以看到從2016年開始股價就都在17-22之間徘徊

IMG-2944

再來看配息的部分,也就是你做這間公司的股東,公司賺錢要分紅給每位股東

IMG-2943

這間公司已經連續31年配息了,也代表這間公司一直有在賺錢,可以發得出來股息。

甚至近6年公司都很大方,股價不高的情況下還發出了1.2的股息。

用股息/股價,可以得知假如明年又是配1.2的話

現在股價18.6那殖利率就是6.45%。

整整高出銀行0.8%的8倍之多,你存股只要一年而放銀行卻要八年的概念。

目前選股可以先以EPS穩不穩定還有股本大不大來進行篩選。

之後會教用本益比還有本淨比再來做二度篩選,選出最佳的存股標的。

拜託看看以下文章


麻口的理財文章 :

Cmoney股市爆料同學會"林媽媽"詐欺事件爆料

一整年的股票績效

【投資】存股篇迅速累積一桶金【本益比本淨比應用】

就算薪水領得少也可以變有錢的辦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麻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