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thieu-turle-uJm-hfuCHm4-unsplash

 


 

大家好我是麻口

上一回【投資】存股篇迅速累積一桶金教過用股本大小和每季獲利EPS,來抓取適合買進的公司。

這篇則是用本益比或著本淨比做二度塞選,能更準確的找到適合的股價。

本益比是判斷一間公司四季EPS也就是一年的獲利。

花多少年回本,意思是說我們投資這家公司,公司賺多少年能把股價給賺回來。

也就是說本益比越低,代表著回本的時間就越少,但這邊要先說不是越低越好,因為獲利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的,所以一下大賺一下沒賺甚至還賠錢的公司,本益比是不適用的,他適合長年穩定賺取EPS的公司,這種公司用本益比才比較準確。

本益比通常給予買進的數值是在15左右,當然能在15以下是最好的買點。

所以我們存股的本益比數值在15左右是最好,最多最多不能超過20,超過20的話給予的報酬效率就差太多了。

本益比算法就是"股價/EPS"可以得到該數值。

IMG-2951

 

像是矽格獲利很好的公司,這邊本益比就是以目前獲利持續10年就會回本,但目前矽格獲利今年非常好,但也不見得以後獲利都會這麼好,所以也要多推幾年比較準。


接下來是本淨比

本淨比是判斷一間公司,股價和資產淨值變化的判斷進場標準。

這種是用於一間公司因景氣循環資產變動明顯的時候,判斷最準。

景氣循環通常都是傳產業的居多,橡膠、紡織等等比較明顯。

本淨比算法是"股價/每股淨值"可以得到該數值。

IMG-2952

可以看出40.5/32.38可以算出1.25那個就是淨值比。

淨值比可以把之前股價的低點的本淨比算出來,拿來和現在對比。

像是這支的平均本淨比低點是位於1.2-1.3左右,所以目前台泥還算是便宜。

結合之前教的挑選股本大和獲利穩定的公司,在以股價進場的標準,瞄準適合的點位進場存股,我們不必買到最低點但一定要買在相對低點,可以保證獲利的最大期望。

拜託看看以下文章


麻口的理財文章 :

Cmoney股市爆料同學會"林媽媽"詐欺事件爆料

一整年的股票績效

就算薪水領得少也可以變有錢的辦法

【投資】存股篇迅速累積一桶金【股本EPS應用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麻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